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生於憂患‧死於安樂

 孟子˙告子下: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。


意思是:人在憂患中能發憤圖強而得以生存,處於順境易沉湎於安樂而招致滅亡。



白話一點解釋就是,在很多危險或阻礙下,會讓人想辦法去生存。但活的太過安逸,就會喪失原本生存的能力。


這句話套用在感情上頭,一點都沒錯。


當兩個人習慣彼此,過著我只有你,你只有我的日子。看電影要一起,吃飯要一起,過節要一起。朋友出去,一定把副駕駛座的位置留給妳;你們兩個一定要同桌吃飯;玩樂的時候,一定是兩人配對。


有一天,天平失去重心,吵架了或是分手了,生活裡那個理所當然的另一半,不見了!生活都變得不太正常。連找個人吃飯,都困難。把男友當全世界,所以生活圈杳無人煙。總是得經過一段慘痛的重生,不管是多正的妹。


看著她跟她還有她,血淋淋的例子!


沒遇到對的人,總比遇到不對的人來得好!

4 則留言:

  1.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,
    少不更事是種體驗~

    不論男女都一樣,
    學習在感情中保持自我,是必經之路
    任誰都跌倒摸索過,
    種種狀況難免,只要有一方過於愛對方,
    或者有一方過於自我,
    都會走向失衡的那一天。

    核心在於人相處的點滴,
    彼此給予自我空間,不時檢視,
    很同意你的理論,但男女是都需要吧~
    不是女生特有的例子。


    不過如何判斷對的人跟不對的人,
    我想這才是真正最難的吧!?

    不論如何睿智,
    你永遠無法評斷哪一個是對的人,
    那一個又是不對的人?

    因為人會變,外在,環境,心態,
    不論男女你我,心隨意轉,
    我的經驗告訴我,只有對的時間跟不對的時間,
    而沒有對跟不對的人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師姐說的是!!
    愛過總比沒愛好啊~~
    我又上了一課了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幸好 我從來不幹這種事
    是誰說 男女朋友一定要天天黏在一起的~!!!
    爛死了!!!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想跟咪姐天天都黏在一起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