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

台南‧決定吃到底



第一碗虱目魚羹開始,我一口氣吃了二十顆魚羹,我用行動證明了他有多好吃。不過短時間之內,我是不會再吃虱目魚了!



台南的第二站,是保安宮旁的"阿鳳浮水虱目魚羹",小碗五十,大碗六十,加麵加米粉不加價。



一甲子老店,第一代老闆娘"鳳姐",如今也已經年近八十,白髮蒼蒼,已經呈現半退休狀態,只負責捏魚羹,不上前線了!第三代孫女和孫婿,正在招呼客人,鳳姐的曾孫女,今年才三歲。



一家子好多人,全靠這一碗浮水魚羹過日子。浮水為什麼叫做浮水呢!水還沒滾,手工捏製的魚羹就丟進去煮,小火慢煮,熟透的魚羹就會自動慢慢浮起來,再一邊撈起來就可以了!


在老闆娘天外飛來的盛情,和攝影機一鏡到底的壓力下,我用手抓了一個剛煮的魚羹,塞進嘴巴裡,燙~~~~~~。接著老闆娘又說,你得吃吃看這沒包虱目魚的,所以我苦笑著在一分鐘之內,連續吞了兩顆虱目魚羹,差點沒噎死我。




當大家都手沒停的在包包子時,我卻時不時在旁邊搗亂,斟酌著哪個角度拍照比較自然。



站在我身旁的老師父,已經包了超過五十年的包子,經手的包子算一算至少一百萬個,難道包包子會變年輕嗎?怎麼他看起來不像七十幾歲的樣子。一手握著包子皮,挖三匙餡料,香菇和蛋黃要放中間,才可以在蒸的時候,充分吸收四面八方的肉汁,閉著眼睛就是十八折痕,才能不軟不硬剛剛好!



機器均勻的拌著麵糰,單單用麵粉和水下去混合,再用老麵發酵,吃起來會比較細緻綿密,不過老麵不好發酵,不是老師傅,做不出這好滋味。



白白胖胖的八寶肉包,一個二十五塊錢。



老闆說用講得不清楚,一定要自己嚐嚐才知道是什麼滋味。




大顆水晶餃也是,口味有點像鹼粽,一個妙!


我自動略過了牆上有很多明星合照的莉莉水果攤。




以及隔壁一顆18塊的福記肉圓,直接跳到了霸王豬腳,這是觀光客的滋味,在台南也挺紅的。看那個皮真的很不錯耶!




我的句點到此為止,沒跟到消夜的八寶冰和牛肉湯,府城美食真的讓人不胖不行。

1 則留言: